10/12/2008

经济的动力及我们在面对什么

女友说我在胡扯一些经济方面零碎的东西,一点实际用都没用。没错!除了money,没有什么有用的拉,不过我还是继续我的胡扯。以下说法,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:)
刚才朋友发短信问我说对现在的经济形势有什么看法?我们该如何应对?一时不知如何回答,因为我总是太悲观,他们说loser才总是太悲观,暂时还不是loser,还是从经济谈起吧。
经济的动力是什么?一个个繁华的城市,发达的经济,无数的金融机构,这一切繁荣的背后的根本动力是什么?是知识吗?是科技吗?是优越的社会制度吗?是适当的贫富差距!是某种程度的贫富差距才促进这个社会不断的发展。知识,科技,社会制度只有有效地转换成某种程度的贫富差距,才能促进经济繁荣,才能构成一种循环的良性经济!剥削相对的贫穷者是经济繁荣的动力!
美国的繁荣就是如此。美国有先进的知识,科技和社会制度,美国与中国之间有一种“适度的贫富差距”,于是我们可以形成一种简单的经济循环:美国用科技不用劳动力就可以享受生活,他们只是输出“知识”,中国回报以“产品”,中国输出产品得到的“收入”又可以保证我们“较低”的生活水平。这是一种按道理都良性的循环,如果一直下去,中国没有“怨言”,那就和谐了,“可惜”事实并不如此。中国会参与竞争,希望能掌握那些“技术”,而不被剥削,而美国希望继续剥削“中国”。当然中国并不是美国唯一的“剥削”对象,甚至全世界都是他的剥削对象,因为美国有最好的知识和科技。
中国输入“知识”输出“产品”是不足以维持中国的繁荣的!中国也没有掌握顶尖的知识和科技,那么该怎么办呢?对中国来说需要某种“相对贫富差距”,去剥削贫穷者才能维持经济的繁荣!于是我们全国百姓成为了被剥削者。我相信中国的经济繁荣是因为国内存在着“适度的贫富差距”,只要中国还保持着快速的经济发展,说明中国的贫富差距还是适度的。中国的基尼系数如此之高,何以还是还是适度的?因为我们全国百姓忍耐力太好啦,逆来顺受嘛~
对中国来说面对着什么?因为经济的繁荣动力来自于贫富差距,所以在未来10年中国有2条路!(战争这些就不考虑了)。一条是继续扩大着国内的贫富差距,维持着经济的繁荣,直到有一天,这种贫富差距已经拉大至“适度”以外,那种剥削贫穷者的游戏玩不下去啦,于是经济的繁荣也就不复存在,GDP骤降,具体案例看阿根廷,巴西等国;另一条路,是我们在英明的党的领导下,迅速占领知识科技高点,促进产业升级,于是我们找到了另外一个可以被我们剥削的“相对贫穷国家”,比如越南,印度,非洲,于是我们又可以继续玩游戏啦,如果再强大一点,我们可以像现在美国对我们那样,向非洲苦力们借点钱花花,那就爽啦~~
这两条路中,后一条听上去是多没美丽,我们绝大部分人都不用像今天这样卖苦力,我们可以享受生活拉,有越南人,印度人,非洲人帮我们扛着呢~是的,这条路上曾经有人成功过,日本,台湾,韩国...
而前一条路,听上去是多么凄凉,少部分人享受着这个国家的财富,国家缺乏创新,难以走到产业链高端,我们只能为别人打工!我们彻底的拉美化!
走哪条路?我是悲观者...
是的,这个世界总是少数人为多数人打工,几千年来从来没有变过。这就是经济发展的本质!经济发展的本质是少数人的欲望建立在多数人的汗水上!
如果中国在未来十年成为少数人,让其他国家的一些人为我们打工,那么我们的未来是美好的,反之,则,不甚乐观!

7 评论:

匿名,  2008年10月12日 15:13  

我是乐观的人,哈哈哈~~~

匿名,  2008年10月12日 15:21  

美好的愿望总是令人向往
其实拉美非洲越南那边的市场已被开拓,具体参见中兴华为,而想让那些国家帮我们打工的话,首先要要解决的是他们那边的教育程度以及文化差异。对于教育程度,他们的教育我也不太了解,但是要想短时间为我们拿来所用的话,可能也不是短时间可以解决的;另一点,对于文化差异的话,本人孤陋寡闻,对这方面并不是很了解,期待达人于以解释。
我个人对未来的看法还是比较悲观,毕竟快餐型的IT人才教育在中国已经遍地开花,面临这种局面国家只会继续大力引进外资,进一步拓宽国内外包市场,彻底拉美化。

匿名,  2008年10月12日 15:22  

其实最好的办法还是什么也不想比较好
中国这么混乱的局面,矛盾一触即发,随时都有市场崩盘的可能,自求多福吧

匿名,  2008年10月13日 05:29  

呵呵,这语气...不过角度是很新颖的,佩服~~

匿名,  2008年10月13日 07:35  

To: NickyYe
我的语气是“胡扯”的语气!

匿名,  2008年10月13日 11:46  

TO Jeff
我是认真的!

匿名,  2008年11月13日 06:22  

EkiTiT xsjslqzjbjee, [url=http://xvsxgakssaon.com/]xvsxgakssaon[/url], [link=http://galefzcxdggq.com/]galefzcxdggq[/link], http://eidpoozxqogf.com/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