8/28/2008

彼岸

几个孩子在车厢里跑来跑去,大喊大叫,很是吵闹。公众场合这样喧哗,大人也没有教育一下。我边上那位乘客倒是睡得很熟的。
这一期的《南方周末》有一篇文章,讨论的是俄罗斯的改革和中国的改革到底哪个更成功,很有感触。
对俄罗斯没有什么好感,原因很是可笑:俄罗斯几个富豪利用改革和制度的漏洞,合法或者非法地占有了巨量的国家财产。
中国的改革成功还是俄罗斯的改革成果,目前可能还没有定论,谁也无法给出确凿的证据。我想,再过十年,这个问题就迎刃而解了。

彼岸已经明晰,我们需要财富,我们需要市场经济,我们需要民主,我们需要和平崛起。
我是悲观主义者,对于中国的改革(经济改革)未来十年的效果,总是抱怀疑的态度。
也许正因为这种性格使我看到很多不利于经济发展的因素,而忽略了很多乐观积极的因素。
还是先记录下那些我看到的不利因素吧,以供印证.

我们没有自我纠正的能力,文化,经济,制度一旦走向错误的方向,就会不断的滑向深渊
当我们意识到走错方向时,为了修正这个错误,需要花费数倍的代价,最终不得不选择妥协的方案。
所谓兼听则明,这是不够透明的制度导致的必然后果。
当然,我们可以祈祷不会犯错误。

制度本身已经是经济发展的瓶颈,我们进退两难。
而我们别无选择,邓早就为我们指明了未来相当长时间内,精力还是专注于经济.
于是我们,为了经济能继续高速发展,必然冒着风险进行制度改革.
然而,以现在的形式,制度改革的结果是,草根阶级被进一步边缘化,中层阶级(不是中产阶级)面临越来越重的负担。

资本和权贵是社会的"代名词",而资本和权贵往往是想通的,等价的
社会的阶层流通性降低,很难有精英阶层(很难有互联网时代的暴发户,那是时代的产物)
所谓的精英阶层,将竭尽全力地挤入资本权贵的圈子,而忘记了社会需要他们扛起榜样的大旗
最简单地,社会可以简单的分为资本权贵和民众(也许你有几百万,但是你可能还是属于民众).

意识形态在不久的将来会被诸多媒体扔鸡蛋,意识形态的消退总有一天会让国人意识到,文化和信仰的重要性
如果我们不未雨绸缪,直到那一天才捡起”诗书礼乐“时,我们还来得及吗?
国家的未来在于青年,如果青年不再有理想,不再有抱负时,在他们心里权力和金钱才是追求时,会怎么样
是的,他们能扛起中国,他们能引领中国,但是他们会忘记绝大部分的民众,这是危险的

贫富差距的颂歌该停止了,市场经济需要贫富差距,但是不需要如此巨大并且正在加大的贫富差距
更悲观一点,在可预见的将来,没有任何人有力量阻止现在这种贫富差距的继续加大
市场经济碾过的地方,国家的中部和西部,无数的人会为这种先天的贫富差距感到失落和悲观。
那些,接受中国最好的教育出自中国最好的大学的人,都会迷茫于社会的现状,甚至有丝丝绝望
他们无法想象,他们的父辈为他们准备了怎样一个浑浊的社会,这就是权贵资本的力量
如果因此,他们把自己当作一把标尺,奋力向上的时候,我们的社会会怎样自私和无情
当然,他们肯定会成功,因为国家最优秀的人就在他们其中。他们会停下来,回过头,为草根阶级唱一曲哀歌吗?

国有资产有没有像俄罗斯那样大量流失的危险?(已经流失的既成事实没有讨论的必要了).
我们的国家能走向正确的方向而冲破利益集团的阻挠吗?
改革,只要是改革总会有人受损,有人受益;而我悲观地以为,只要改革,必然民众受损,资本权贵收益.
而不改革,任其发展,那么民众更是处境困难.

正值民众与权贵资本的矛盾初露端倪的时候。
彼岸就在前方,愿我们安然抵达!

2 评论:

匿名,  2008年8月29日 14:49  

哈哈 我的wp也架起来了 :)

匿名,  2008年8月29日 15:26  

哈哈,交换link啊~~

发表评论